首页->岳阳好人

岳阳基层税官坚守税收征管岗位一线21年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编辑:hunyy_bail 字数:1317

  付茹,女,40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收入核算科长。付茹坚守税收征管岗位一线21年,抓月缴、勤分析,应收尽收,抓住组织收入“主心骨”;问企需、破难点,应退减尽退减,促活经济循环“小血管”;转方式、强征管,应规范尽规范,打造税收服务“硬体魄”。近年来,付茹获得全省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记三等功、市系统先进工作者、市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经开区绩效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带领所在科室、支部连续9年获得系统绩效管理先进单位、先进科室、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从你身上,我看到了税务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作为收入核算的一线工作者,付茹深知:面对国际局势紧张、疫情反复、经济市场整体震荡、区主体行业冲击明显,做好税收分析是组织税收收入强有力的助推器。付茹带领税收分析团队深入园区、剖析行业、跨地域对比,抓正常月缴、抓关键税种、抓重点企业,通过两个月“白+黑”、“5+2”模式,建立区内数据分析库,“时时放心不下”开展数据分析、摸清摸透多税种多行业数据,“件件必有回响”查找出征收漏洞,撰写分析报告。“从税收视角看岳阳经开区与衡阳高新区发展的差异与相关建议”被国家税务总局、省局《每日要情》和岳阳市政策研究室《领导决策参考》内参刊发,“从税收数据看经开区交通运输业发”得到文春言方书记肯定指示并在市级媒介刊发,2022年通过省市内网、外部媒介、刊物上稿26篇。2022年1-9月区局全口径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8%,区地方级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9.97%,增幅位列全市前茅,增速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准。

  “从你身上,我看到了税务人落实减税退税工作的执行力”

  作为基层退税减税办公室的牵头人,从2022年3月成立“减税办”以来,以制度为引领,明确齐聚力的大方向。出台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各项工作规则、考评方案、督察督办方案等多项文件,实现制度全流程覆盖;建立了“周一例会”制度;形成“格式化”反馈机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工作联系,形成更强的工作合力;每月以税收专报形式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情况,并得到了管委会谢春生主任肯定性批示。以流程为基础,推出强落实的硬措施。对内统筹推进加班加点,早退快退赶进度。实行结构化管理,11个工作组根据需求组合开展工作,设立集中办公场所,分设录入组、开票组、统计组、业务组等日夜倒班分阶段、分项目快速处理退税数据,推行白板公示制度,按日9点更新进度。2022年1-9月共退减税8477户次,体量占年初全口径税收收入计划的15.4%。

  “从你身上,我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力”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党员,2016年CTAIS系统上线和2019年金税三期系统并库,都是税务系统大规模系统合并和升级,付茹作为两次大规模行动指挥部的“指挥棒”,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站位要求自己,以金字塔管理模式调动百人展开攻坚行动。从全面清分户籍,到将跨区三个局的2735户户籍顺利划转;从全力清理数据,到国地税两个系统数据合并,并将30个类别2297条问题数据顺利处理;从全程双轨运行,到“大双轨”测试版录入22万笔数据,顺得拿到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