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志愿风采

仇博:将爱心延续到工作之外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99

  穿上工作服,她是充满爱心、令人敬佩的白衣天使;本职工作之外,她则是走村入户的爱心志愿者。仇博,一名90后护士,自2017年加入汨罗市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以来,一直热衷于公益活动。扶贫助学、敬老院助老、关爱留守儿童……这些年,一个个志愿活动让她在公益路上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坚定。

  贫困学生触动心弦,从此走上公益路
  一心求学,成绩优异,却家徒四壁,无力完成学业,有这样特点的贫困学子,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协会的志愿者在下乡走访中并不罕见。第一次和其他志愿者下乡走访之时,仇博就遇到了这样的孩子。
  原以为离自己很远,没想到身边就有这样的人,实地感受到他们小小年纪就要背负着生存压力,有的甚至不得不牺牲学业,仇博的心揪了起来。她当即决定,认捐3个贫困学生。

  彼时,年仅26岁的仇博踏入工作岗位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她还是毫不犹豫拿出辛苦工作几年的积蓄,只是为了让这些孩子轻松上学、阳光生活,让他们的花季童年多一些色彩。
  也是从那3个孩子起,仇博开启了自己的扶贫助学路。2018年,初为人母的仇博更是深刻感受到爱对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也坚定了她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这些年,只要协会有需要,她有空闲时间,就会和同伴下乡走访。“我们的每次帮助就像一颗种子,会埋在这些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后,他们会带着爱和帮助继续前行。”谈起助人初心,仇博如是说。
  “爱老”在心中,她成敬老院常客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点,仇博始终记在心中。踏上公益路之后,她就成了敬老院的常客。
  牙膏、牙刷、食用油、大米、零食……每次去敬老院,仇博总不忘给老人们捎上一点东西。除了日常用品,仇博还始终关注老人们的居住环境。有些敬老院因为年代久远,居住环境比较潮湿,老人的衣被都染上了一股霉味,只要天气好,她就会把老人的衣服拿出来通通晒一遍。

  物质方面无微不至,仇博对老人们精神照样关注。“老年人多思,常常会觉得很孤单,要多陪伴他们。”一到敬老院,仇博就会一边和老人们话家常,把外面的新鲜事带进来,一边帮他们捶捶背、按按腿,整理房间,就像侍奉自己的父母一般。
  有人觉得她如此善待素不相识的老人是傻,但在仇博看来,老人们的一声谢谢,一个笑脸,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细细数来,仇博在公益行业里也有五个年头了,也算是一名“老”志愿者了,她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心得。在她看来,公益事业不在远方,就在眼前。将垃圾丢进垃圾桶,在公共汽车上让座等等都是公益。“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小小的努力都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仇博说。(汨罗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翁正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