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志愿行动

河南湖北50多名豚迷来岳护豚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798

 

  春和景明,洞庭湖波澜不惊。4月2日,岳阳东洞庭湖迎来了河南、湖北等地5所学校近50位学生和家长组成的保护江豚“志愿队”。他们与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一道下湖巡逻,开展寻访江豚生态假期。

  清明时节,气温回升,洞庭湖江豚也变得活跃起来。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发起“春天,我和江豚去约会”活动,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省焦作市环城南路第一小学、岳阳市朝阳小学、岳阳楼小学学生和家长不约而同报名,相约利用假期来洞庭湖守护江豚。

  当天9时许,大伙如约来到东洞庭湖边,登上铁驳船,分成两组寻访江豚。志愿者一路赏风景,一边用手机记录。“哇,是岳阳楼!”首次从洞庭湖上看到巴陵胜状,学生志愿者格外兴奋,齐诵起《岳阳楼记》。学生连佳乐有感而发:“江豚保护志愿者也需要有忧乐情怀。”

  “江豚的叫声是怎样的?”“江豚保护辛苦吗?”学生刘芊妤对江豚充满了好奇。“江豚是‘水中大熊猫’,保护它要多付出。”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徐沐辉告诉大家,“在协会的呼吁下,近年来,省、市加大了打击非法捕捞、非法排污和无序采砂的力度,江豚稳中有增,约有100头啦!”

  三江口水域水面有一条“界限”,长江水清,洞庭水浊。家长杨军指导学生拍照记录。发现湖水有些浑浊,家长凌琳期许:“希望江豚生活的家园是宁静而美好的。”

  “江豚是哺乳动物,靠肺呼吸……”中午时分,走进渔民志愿者龚秋明家,湖北大学豚迷叶雷凯、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志愿者陈凯配合着给大伙儿科普,教大家检测水质,进行环保宣教。聋人志愿者余珊教大家学做粘土江豚。何振邦边展示自己的作品边说:“我长大要当江豚专家。”

  “江豚,江豚!”14时许,至北门渡口水域,湖面突现5个黑色的倩影,江豚正在水面围猎。来自焦作的学生志愿者王佳树乐坏了:“第一次看见江豚,真的神奇。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江豚保护行列!”(岳阳日报 文/图 通讯员 徐典波 记者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