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志愿行动

文明劝导员:城市流动的风景线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606

  10月13日一大早,在城区花板桥十字路口,几名行人在文明劝导员的引导下走斑马线,两辆汽车自觉地减速停车礼让行人。这个画面是岳阳城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全市文明劝导员两年来劝导成果的体现。

文明劝导员扶老人过马路。李婷 摄

  自2017年全市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在城区各条主干道上热心为游客、市民服务。他们的身影,已成为这座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阿姨您辛苦了,喝点水吧。”在花板桥学校附近早晚上下学高峰期,文明劝导员高群在维护路口斑马线秩序的时候,总能收获学生们热情的问候。高群说,不文明行为的逐渐改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文明观念的转变和社会的理解支持。

  据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徐湘平介绍,我市文明劝导活动2017年启动时,主要在94家文明单位、34个城区主要路口;2018年,增加到了114家文明单位和94个城区重要路段;今年更是增加到了124家文明单位和106个重要路段。志愿者们通过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宣传普及市民文明知识,引导广大市民树立了良好的文明意识。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除了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等高峰期一过,志愿者们便拿着夹子和垃圾袋,在道路中来回清除沿途落叶、烟蒂、塑料袋、槟榔渣等垃圾,不时劝导制止市民随地吐痰、乱丢乱扔、乱泼乱倒、乱停乱摆等不文明行为。(岳阳日报记者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