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志愿行动

长岭街道“金秋助学”:把担当装进行囊,让青春与责任同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346

  又是一年升学季,正值疫情当前,8月18日,长岭街道积极创新,放弃群体性聚会助学活动,开展“让青春与责任同行”系列错时、分散主题活动,把责任与担当装进26名准大学生远程行囊。
  意外:“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这句诗是长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琛对准大学生方军的临行寄语。今年,家住和平村大屋组的方军考上了南华大学。面对前来走访慰问的街道“大哥哥”,方军说到:“对这次活动非常意外,没想到这么关心我们,我也会谨记赠言,进入大学好好学习,履行学生的勤学之责”。
  长岭街道班子成员上门对26名联点村(社区)的准大学生们进行慰问,为他们送上一笔助学金、一个电脑包和两本励志书籍并送上街道对他们的寄语。
  誓言:“移风易俗,莫善于行”
  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下自己的手印,看着签下的拒绝操办升学宴的承诺书,丁敏君珍重地说:“以前孔夫子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是指改变旧的习俗风气最好的方式是音乐,但签完承诺书,我觉得行动才是,从自己做起,从拒绝一场升学宴做起,向街道也向自己承诺,从我开始践行移风易俗之责”。
  和丁敏君一样的26名准大学生纷纷签订拒绝升学宴承诺书,自高考录取结果出来至今,长岭街道辖区未出现一起“升学宴”操办。
  感恩:“尊前双亲在,浪子不觉寒”
  吃着亲手做的饭菜,看着坐在身旁的父母,杨子谞脱口道:“尊前双亲在,浪子不觉寒”,准大学生杨子谞马上要前往江西南昌大学开启四年异地大学生涯。
  长岭街道积极号召准大学生们临行前亲手为父母做一顿饭。不熟练的择菜、不娴熟的刀工、一顿不太美味的餐食。面对这些,杨子谞说到:“以前到点就有饭吃,自己给父母做一顿饭才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的不容易,马上要去外省上学了,非常感恩爸妈,我也要更加努力”。
  传承:“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就是说要努力学习才能获得知识,姐姐以后寒暑假回来有时间都会来看你,你要好好学习呀,有什么不会的就打电话问姐姐”,丁炜欢和自己结对的瞿雨嫣小朋友惜别。
  准大学生和留守儿童结对是每年长岭街道金秋助学的重要一环,今年26名准大学生结对34名留守儿童,准大学生们上门为留守儿童送上准备好的学习礼包,并为他们进行为期一天以上的作业辅导。瞿雨嫣拉着丁炜欢的手说道:“我一定会向姐姐看齐,也要向姐姐一样好好读书!”
  志愿:“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
  脱下志愿者的衣服,细细收好,准大学生李叮看着同伴李心怡说:“虽然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结束了,但志愿服务的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
  李心怡笑道:“进了大学咱们可以继续做很多的志愿服务,竹子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咱们的志愿服务可以一件复一件,千件汇万件!”
  疫情防控期间,长岭街道组织准大学生和往届大学生参与街道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学生们穿上红马甲,分散到市场、餐馆、街边进行防疫宣传劝导,并帮助群众到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
  长岭街道精心组织、创新方法、积极慰问,将勤学之责、移风易俗践行之责、回馈父母养育之责、希望传递之责与社会回报之责装进准大学生们远程的行囊,让青春与责任同行。(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8月19日讯 通讯员 黄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