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简报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简报 第21期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3710

         

    

  重点关注 

  市文明委领导成员会议召开……………………………………2 

  省文明办来我市指导志愿服务工作……………………………3 

  【资讯传真】 

  云溪区林业局干部黄新云入选2月“湖南好人榜…………4 

  我市启动“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4 

  我市866名优秀志愿者获赠公益保险……………………5 

  【县区看台】 

  南湖新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和南湖好人……………………6 

  云溪区举办志愿服务知识讲座…………………………………6 

  我市各地掀起学雷锋热潮………………………………………7 

    

  

  【重点关注】 

    

  市文明委领导成员会议召开 

    

    3月13日,市文明委领导成员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强调,要明确目标、补齐短板、集中整治、落实责任,确保顺利通过今年的文明城市综合复查。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市领导马娜、彭先政、李为、李平等参加。 

    2016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高行动谋划和工作推进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市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综合复查工作。 

    刘和生指出,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查测评年,我市将面临新一轮文明创建的大考。各单位不得有丝毫麻痹懈怠心理,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再动员、再布置、再整改,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能够随时经得起检查。 

    刘和生强调,要明确目标,补齐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思路,抓紧推进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农贸市场、五小门店、窗口单位、网吧、校园周边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整治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要集中整治、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营造更加浓厚的文明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过关。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介绍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复查工作安排。她要求,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公益广告的宣传常态化,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重点工作,集中开展难点问题整治行动,建立检查督查制度,全面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综合复查。 

  会议还审定了市文明委组成人员名单,传达了全国、全省文明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我市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省文明办来我市指导志愿服务工作 

    

  3月23日,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李仕铭、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协调中心主任童延一行来我市指导志愿服务工作,现场考察了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考核了市图书馆和市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为全国最美志愿者陈华颁发了证书。李仕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要发动县级以上公共文化设施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坚持项目化运作,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做到开放日就有志愿者,场馆内随处可见志愿者。 

    

  【资讯传真】 

    

    

  云溪区林业局干部黄新云入选2“湖南好人榜” 

    

  3月8日,省文明办发布2017年2月“湖南好人榜”,我市云溪区林业局干部黄新云入选“敬业奉献”好人。黄新云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林业局任何岗位上,都以极大的热情和钻劲,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致力于云溪的林业生态建设,用真情和汗水践行着“情怀大山、甘为林人”的人生诺言,先后12次被评为省、市、区先进个人。  

    

  我市启动“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3月16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承办,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协办的“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宣布活动启动,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唐文发出席,全市68家文明单位及志愿者团队、市交警支队民警共计400余人参加。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查测评年,岳阳市将面临新一轮文明创建的大考,根据岳阳市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常态化的总体要求,市文明委决定从2017年3月至9月底,组织市直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团队在市中心城区各主要路段、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活动,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主题为“安全出行,文明礼让,做文明岳阳人”,通过深入动员、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大力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进一步强化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按序通行、遵章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过街遵守信号灯等文明交通意识,积极营造市中心城区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文明交通水平。  

    

  我市866名优秀志愿者获赠公益保险 

    

  3月16日,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揭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一同参加揭牌仪式,并向全市866名优秀志愿者每人赠送一份公益保险。 

  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将在市文明办领导下,指导、服务和协调各会员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现有团体会员120家。活动当日,马娜、唐文发等详细了解了联合会的运行情况,参观了联合会自主创意的岳阳公益格子铺、阅读吧、微心愿直通车、公益集市等项目。 

  为推动岳阳市志愿者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有效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破解志愿者“流血又流汗”的困局,市文明办今年为全市各县(市)区文明办和公益团体推荐的866名优秀志愿者,每人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高保险金额10万元,志愿者住院和诊疗都可以获得理赔。市文明办已颁发《关于做好购买志愿者公益保险的通知》,要求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积极为本单位优秀志愿者购买公益保险,各县(市)区文明办指导本辖区内县级文明单位及其他单位为公益志愿者购买公益保险。 

    

  【县区看台】 

    

  南湖新区表彰10名道德模范和南湖好人 

    

  3月23日,南湖新区举办第三届道德模范暨首届南湖好人表彰大会,10名道德模范和南湖好人登台接受表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远杰、市文明办主任章宏平出席并颁奖。 

  近年来,南湖新区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典型人物事迹评选,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发现和传播“最美人物”,汇聚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 

    

  云溪区举办志愿服务知识讲座 

    

  3月24日,云溪区举办志愿服务知识讲座,邀请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李仕铭从“为什么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怎样才能有效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人人可做、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几个误区、市州县区街道社区文明单位如何策划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五个方面阐述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历史背景及努力方向。 

  近年来,云溪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7000余人,志愿服务组织数102个。 

    

  我市各地掀起学雷锋热潮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我市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平江县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大洲乡龙洞村和太平村的600余名村民进行义诊、免费维修家电和理发。岳阳县举办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天天行”启动仪式暨2016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大会,表彰了5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和10名优秀志愿者,开展了爱心义诊、送文艺下乡、法制宣传、爱绿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华容县开展“学雷锋精神、展青年风采、创文明城市”主题活动,组织200多名志愿者为县城居民提供义务献血、义务劝导、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湘阴县一中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做100件好事、续写100篇雷锋日记”活动。 

  临湘市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品质新临湘”主题活动,组织小志愿者看望敬老院老人。汨罗市楚雄中学组织师生在汨罗江湿地公园清洗栏杆、展板,拾捡垃圾。 

  岳阳楼区金鹗山街道万家坡社区为听障人士免费测配助听器。云溪区开展“传递书香.见证成长”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读者免费办理云溪图书馆借阅证。君山区国税局、地税局组织志愿者看望君山区福利院儿童,捐赠物资1万元。屈原管理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幸福屈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区64个单位上千名志愿者在城区进行义务清扫和文明劝导。岳阳经开区组织80多名志愿者为八字门社区600余名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手机贴膜、家电维修、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开展“寻找雷锋的足迹”活动,组织全体幼儿和家长老师清扫千亩湖休闲绿地。 

    

    

  

报:省文明办 

    市文明委领导 

送:市文明委成员单位 

发: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直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