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精神

碧水蓝天享宜居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395

    时至冬季,千亩湖公园依然柳绿葱茏,碧波中漾起层层涟漪,市民三三两两或落亭而坐,或凭栏低语。举目远望,蓝天白云相映,鱼游碧波清流,一幅优美画卷渐入眼帘。
    “城在水中、人在景中,相得益彰、怡然自得。”来自湖北的游客戴军在游玩之后对这里赞叹不已。而在附近住了一辈子的刘爹爹有更深的体会:“这里空气很新鲜,湖水很清爽,我每天早上都会出来散散步,看着心情就舒畅。”“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生活环境更舒适了。”这成了岳阳市民对环境变化共同的感触。
 
   蓝天工程:绘出城市最美颜色
    金色的阳光洒在市民郑野身上,这个暖冬的早上,他登上金鹗山巅举目眺望,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山下的城市与远处湖水清晰可见。他拿出手机按下“快门”,一幅以蔚蓝的天空为衬托,群水环绕的城市风景画定格了。
    在岳阳,蓝天白云的美景并非稀有——今年1-9月份,空气质量优良率在省内6个重点监控城市中排名第一,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3%,逐年提升1.6个百分点。
    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岳阳市多措并举,狠下重手,紧紧围绕“建设可以深呼吸的水墨丹青岳阳”为目标,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的“五创提质”工作,制定出台了多个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文件,放弃了带污染的GDP:2009年,启动城区蓝天工程实施方案;2010年,启动城区产业“退二进三”;控制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关停淘汰上百家“五小”污染企业;关闭60家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和几条化学制浆生产线;否决100多家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宁愿少一个GDP,也不可多一个COD。”市委市政府在不同场合落下的铿锵之语,变成了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据:2011-2013年,全市大气污染物年均削减2%,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85%以上,
中心城区基本消除高架烟囱;淘汰落后产能水泥40.6万吨、造纸27.73万吨……一系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强力举措,让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做到了还百姓一片蓝色的天空。
  
  水环境治理:碧水潺潺绕城来
    水是一座城市的命脉,衡量环境的好坏,水质成为一项硬指标。近年来,我市先后成立了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岳阳市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推进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城区水系“四湖两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实施大江大湖保护工程。基本完成了环南湖截污管网建设,截流了南湖周边90%以上的排污口。
    另外,封堵环南湖非法直排口25处,对环南湖21处排污口实施GPS定位,精密监控;着力整治环湖餐饮业,取缔环湖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环湖1公里范围生猪禁养;开展生物治理,成为全国开放性湖泊治理成功典范。
    通过环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南湖恢复了往日的清澈。目前南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Ⅳ类标准,部分区域达到Ⅲ类,正朝着恢复Ⅲ类水质目标迈进。
    眼下,东洞庭湖迎来了成千上万的候鸟。“冬季到洞庭湖去看鸟”、“中国观鸟之都”已成世人皆知的城市品牌。漫步城区各条河边公园,跳舞、健身的市民随处可见,周边绿树碧水相映成趣,营造出了“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
    碧水之间、蓝天之下,岳阳人民正诗意地栖居于这座千年古城,深深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幅“天蓝、地绿、水净、人和”的魅力画卷正徐徐展现开来。(记者 谢 凌)